English

北京街头的“修鞋人”
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张曙光 林玉鸿 魏俊涛 我有话说

2月20日,春寒料峭的北京。在14路公共汽车始发站角门,许多群众围着几名义务为群众修鞋的武警北京某部六班战士,不时发出啧啧称赞。

说起六班战士义务为群众修鞋,那话就长了。早在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之时,这个班的战士就自发起来,走上街头,义务为群众修鞋。迄今已有38年了。许多新战士都是在六班这个团结战斗的集体里,才逐渐树立起革命军人的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的。牟平是1998年从湖北入伍来到北京的,当时刚18岁。在他的想象中,北京武警,大街小巷巡逻执勤,那才叫威风呢!可是没想到,到六班后班长给上的第一堂课竟是修鞋。面对一双双旧胶鞋,破棉鞋,看到班长熟练地装机,上线,修补,他心里直发堵。什么年代了,扛着修鞋机上大街学雷锋,这离跨世纪军人的远大理想太遥远了。他对班长说:“我要求调到擒敌班。”从北京入伍的顾秋利更是作梦也想不到会分到雷锋班,到大街上为行人去修鞋。如果见到了昔日的同学,那多掉份儿。班长没说什么,带新兵参观了荣誉室,在毛主席接见老班长的照片及各种奖状、奖杯、锦旗前,老班长讲起了雷锋班的经历,深深地震撼了大家的心。

牟平和新战友们在执勤、训练之余,苦练修鞋技术。仅两个月,他们就可以走上街头独立地为群众义务修鞋了。顾秋利上街修鞋时遇到了自己的老师,他骄傲地向老师介绍了雷锋班的经历,老师听了十分动情,请顾秋利回“娘家”向同学们做了专题报告。

“雷锋班”不仅仅坚持为群众义务修鞋,而且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实践雷锋精神。中队担负某看守所的守卫任务,三号岗楼哨是个风口,位置又高,冬天刺骨的寒风很快就会把手脸冻麻。六班却主动向中队要求站这个岗。在哨位上,三九天没有一个人竖起大衣的领子,拉下棉帽的护耳,总是笔挺地站在哨位上。一次天下大雪,气温零下十几度,班长刘战斗顶着严寒和大雪,一连站了两班哨,成了“雪中青松”。

38年来,六班先后20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,连续多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,被北京市评为“青年文明号”。年年都有战士入党、立功、上军校,成为一座锻铸“四有”新人的大熔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